Realize

血型B 摩羯座
嘻嘻(≧▽≦)/

堂本光一—「エンタテイナーの条件」vol.39.音はすれど、鳴ってくれない和太鼓の難しさ.

カギロイ

即使可以打出声音,但也很难完美发出声响的和太鼓之难


  夏秋两季,在这祭典的季节里不可或缺的就是和太鼓了。而对于杰尼斯来说也是从过去开始就经常被使用,换句话说就是“事务所必修科目”。

  我主演的舞台剧『Endless SHOCK』中,也在后半的高潮部分有我和共演者们一起打和太鼓的重要场景。虽然任谁都可以敲出声音,但所谓「只是简单的击打无法发出完美的声响」才是和太鼓。想要认真打的话会发现其实非常难,同时也非常累。

  曾经做过“用尽全身的力气去击打位置高过头顶的和太鼓”这样的表演。虽然现在的表演已经十分辛苦(下方白色表演服的照片),但那个是真的非常累!

  不过,现在不再演那个不是因为太辛苦,而是有我个人的理由。作为从2000年就开始演出的舞台剧作品,年龄上来讲已经不再适合「我在挑战这个哦很帅吧」这样的表演了。

  比如泷泽(秀明)在演的『泷泽歌舞伎』中,Jr们聚集在一起击打的“腹筋太鼓”每年都会成为话题,但那个的看点是年轻的孩子们拼命努力的样子,那样才有意义。我的话看着那场景都会变成父母心了(笑)。

  但是『SHOCK』的话,已经演了15年以上,无论是表演的一方还是观看的一方都已经不是那个阶段了。作为我自己也是,在故事情节的基础上,有需要的话就会打,想让它作为故事的一个看点,所以做了改动。

  如果要打鼓的话,手腕,肩膀,后背的肌肉都会越来越累,但是如果要打很高位置的太鼓的话,后背会格外地累。但是如果脚下不稳的话也无法打出完美的声音。也就是说,和太鼓是需要用到全身肌肉的。

  现在我在表演的太鼓是紧接在红绸的后面,这个红绸是没有威亚,纯靠手臂力量支撑身体的,所以对手臂的负担非常大。所以在这样的表演之后经常会手使不上劲,会发抖也是常事。

  其他的小事故也时有发生。因为是以超高速在击打,所以有时会不小心打到拇指。我就会在心里大叫「痛死了!!」一边继续打(笑)。

  ——虽然我说的看起来自己好像很懂行的样子,其实我自己一点都不擅长打太鼓。在『SHOCK』变成现在形式的『Endless SHOCK』的05年,加入了小太鼓演奏者的石川直先生作为了演员的一员,也是以此为契机才加入太鼓的部分,所以我的经验还很少。

  最初是在直桑的指导下,先从最基础的小鼓开始练习。用两根鼓锤与鼓面做着保持节奏的基础练习。之后就逐渐扩展到各种类型的太鼓。

  『SHOCK』现在请到了日野(一辉)桑这位和太鼓的专家来出演,他的演奏,确实非常与众不同。虽然不能用语言完美地描述出来,但无论是击打出来的声音,还是姿势都很不一样。就算我这样的外行都能看出来「啊好厉害啊」。

  


「今天的太鼓,得了几分?」


  「只是简单地击打的话完全不能发出完美的声音」这是我最开始接触和太鼓时的真实感受,我想所有接触过这个乐器的应该也都会这么想吧。

  不单是太鼓,也许“和物”大抵如此。很不可思议的是,就连杀阵若不是带着灵魂去挥刀的话也会变得像小混混打群架一样的。太鼓虽然击打了就会发出声音,但那是不能传达到人心的。虽然我好像在说很抽象的话,但这是真的。真的非常深奥,比我刚开始时想象的要难很多。

  我以前经常会在正常的排练结束,其他的人都离开之后独自留下练习几小时。手也会脱皮。虽然现在已经不会练习到那个地步了(笑)。近几年的『SHOCK』的排练是以找回感觉提高精度为主的。

  我每天演出之后都会问日野桑「今天的太鼓,得了几分?」,基本都是很糟糕的成绩。「今天六分」之类的。我提前说清楚,这可不是十分满分制哦,是一百分满分的六分(笑)状态好的时候大概能得二十分左右吧。如果不看“表现力”只单纯从技术采分的话,我的演奏也就是这个水平而已(笑)。

  虽然至今为止也曾得过几次一百分,但那时就连我自己打的时候手感都异常好。但反之也有过自以为「今天打得还不错吧」时被说「不,十分」的时候。我真是不太懂日野桑是怎么给分的(笑)。

  话虽如此,和太鼓的表演有着只有现场表演时才有的乐趣。因为是和直桑,日野桑等五个人一起演奏的,不同的日子节奏也会略有不同。那也是当时现场的session吧。我也有时会一边打鼓一边想「今天好快啊!」。我也希望观众们可以感受到原本的“今天演员们的情绪”。


干燥影响声音的传播距离


  太鼓一般都被收纳在地下室,但它们非常地占地方(笑)。因为有特大号的嘛。应该是比大家想象的大号的太鼓被收纳在比大家想象的狭小的空间内的感觉。

  但是在那其中,日野桑和直桑也会频繁地去检查鼓面的松紧之类的太鼓的状态。也许大家不太了解,但是太鼓也是需要调律的。

  在帝国剧场表演两个月的话,不同的时候湿度高低相差很大。如果在湿气很重的时候打的话,可以感觉到触感很沉重。果然那样的话,会更容易累。所以微小地调整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两个月期间每天都以全力去演奏的话,也就会明白“声音容易传达的日子”这回事。不单是太鼓,唱歌也好什么也好,经常会有声音很容易传到很远的地方或者完全传达不过去的时候。音速的快慢,也就是这回事。

  一般按照想象的话,空气越干燥声音越容易传播,也许大多数人都是这么认为的,其实也不尽如此。当然湿气会成为声音传播的敌人,但是如果过分干燥的话音速也会下降的。

  基本来说,帝剧的时期(惯例的2,3月)是非常干燥的时期。如果空气过分干燥的话,唱歌也会成为地狱。喉咙会干燥更加痛苦,也会感到声音无法向远处传播的阻碍。比起喉咙,耳朵更能敏锐地感受到「啊,今天干燥的有点糟糕啊」。那样的日子去看剧场的湿度计的话会显示“测定不能”的字(笑)。如果湿度不足10%的话就会那样显示。

  对于太鼓也是,如果只是“击打”的话干燥的情况确实会比较轻巧容易击打,但是问题是在那之后声音的传播…所以稍微下一点雨或者雪的天气,声音更容易发出来。不过。在舞台上几乎没有什么可能“集齐所有适合演出的条件”。


评论

热度(43)